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中亞傳奇外傳:拂向沙漠的海風


   在我的相機裡,
   上海和新疆的照片是少之又少。
   都是從我同學蔣龜(Oonagh)、小大(sduck)、有為(yoway)
   那邊借來的,
   況且,當初真的沒想過這趟旅行會成書。

   這裡要說的有關於2009年上海日全蝕,
   在書裡面放了兩張照片,
   但沒有解說可能看不出來其中關聯。

   第一張是中國這章節的全開。



   這裡是上海灘,黃埔江畔,
   後面的大鐘塔清晰可見。

   這也是日全蝕前最後一張照片,那天早上九點半的上海。

   你是否發現路燈、車燈全部點亮了?

   五分鐘後,
   同樣角度看過去已經是不同世界。

   即便是天黑也沒變臉的這麼迅速。

   剛才不起眼的路燈,
   現在是最顯眼的光源,沒有它,連輪廓都畫不出來。
   大鐘塔的盤面像盞月亮掛在同一個位置,
   天空是漆黑一片,
   雨還在下。

   由於黃浦江那時在施工,整排的工地,
   我個人覺得這角度的變化最為好看。

   下一秒,我已經身在開往絲路的火車上。
   補充一張車廂的照片。



   第一次搭將近一整天的火車,
   悶的快要~發~瘋~了,
   一點也沒有想像中那種雀躍的感覺。

   我幾乎沒有離開車廂,
   一直啃吐司、聽mp3、更多的時間是在睡覺。

   怎樣也沒想到,
   在前面等著我的不是美麗的綠洲,
   而是剛經歷過血腥暴動,草木皆兵的城市,
   當時我強烈想回頭,
   後來才明白那是我至今最懷念的半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