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神山 Mt. Kinabalu(上)

嚴正聲明,以下僅適用於想自己辦神山行程的瘋子,
如果你不想花一個月每天和神山公園寫mail、或是自己找銀行跟他們解釋說你要匯款到馬來西亞,
你也可以選擇找間旅行社辦神山團,然後數日子等出發,
比方說沙巴遊(http://sabahyou.com/),
當然旅行社就是個貴,貴個一倍也不用太訝異就是了...

首先你要做的事,是寄信給神山公園的信箱,

SSL - Reservation 02 <sslpresv2@suteraharbour.com.my>

然後你會收到回信,要你選擇你想要的行程,
台灣人請選international rates,然後可以選dorm或double/twin,
最重要的是選路線,
這邊借來一張神山地圖


爬神山有兩條路,Via Timpohon和Via Mesilau兩種,
Timpohon是左邊那個登山口,會比較靠近神山公園管理處,
Mesilau是右邊那個登山口,另外Mesilau本身也是個休閒渡假村之類的...
兩個路線最大的差異,
就是Timpohon的里程比較短、比較陡,
然後Mesilau比較長、路線上上下下,整體而言比較難,風景有比較好一瞇瞇,
多數登山客會選擇Timpohon,
不過我當時不懂事,
選了International Rates (Double/Twin Packages) Via Mesilau

所以當Mesilau那天晚上其他登山客問我:
「你是知道Mesilau比較難可是風景比較好,所以才選這路線的嗎?」
我也只能安慰自己這是內行人路線...

來張Timpohon登山口(因為爬的很累所以滿臉的度爛...)


Mesilau登山口(只是藏在鐵柵欄後面的小路,氣勢有點輸掉)


好!選好行程之後,還有幾個option選配要決定,
強烈建議洽談行程的時候就決定你們這團要不要嚮導,
不要跟我一樣到最後一天還在算tour guide fee...
其他項目,
1. porter fee:可以當天決定要不要山青幫忙背行李,一公斤10RM論斤秤兩的算,
我是沒租山青,不過都來沙巴偶而當大爺也不錯XD
2. certificate fee:認證費用,可以最後再付,英文證書很酷!
3. transportation fee:
Mesilau的行程有含一段KP(Kinabalu Park神山公園)到Mesilau,
不過下山時Timpohon到KP也是要搭車,相信我,絕對不會想用走的,一趟4RM

神山公園管理處外觀


最後,我的行程就包括兩天三餐(除了第二天午餐以外都是buffet)、
住宿(都是白色床單不是睡袋)、登山許可費、保險費、嚮導費,
神山公園會給你一個booking number,
你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去找一間銀行匯款給神山公園指定帳戶,
(也可以刷卡,不過我沒有試)
如此算是完成了!

我的行程是
day 1. 下午約三四點到神山公園,然後搭接駁車到Mesilau吃晚餐,睡覺
day 2. 早上八點半出發,下午五點半到Laban Rata
day 3. 早上兩點半出發,六點攻頂,八點半回到Laban Rata吃飯,然後下山

也有人說,可以跟神山公園談第一天先上山,
然後回程再到Mesilau渡假村住一個晚上,聽起來好像不錯,
不過我放棄跟神山公園溝通了...

Mesilau餐廳,不來吃晚餐就對不起自己了!


離題了,總之辦完手續之後,還要填一個勞什子的climber name list,
大致上把名字護照號碼填一填,
不會寫也沒關係,好像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

之前有問過寄放行李的事,
Mesilau和KP都可以辦理寄放行李,
但是從Mesilau出發的沒道理特地再回Mesilau拿行李,除非你的路線就這麼特別,
放KP也沒什麼意義,直接寄放在KK市(亞庇)比較方便

然後就帶著你的booking summary準備去報到啦!
(在KK市找Narau巴士,約20RM跑一趟神山公園)

證書真的頗有質感,爬完Kinabalu,就可以從登山界畢業啦(誤)


也可以順便參考咖啡牛奶遊記,她幫了我不少XD
http://cafemilk.blogspot.tw/2013/05/mtkinabalu.html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住宿你們選哪裡?
    住的地方好貴 @@"
    可以參考一下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是說沙巴還是神山的住宿呢?
    神山住宿是含在行程中的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預計16/12上山, 已問到SSL有位, 如果我想兩邊路線都試下, 請問你建議是由MESILAU上山好, 還是下山才行呢? 我有行開山, 但1800米以上就未行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