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 Oslo, Augus 31st


「我想旅行世界、買個房子、享受浪漫假期、整天只吃冰淇淋、在海外生活、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寫一本很棒的小說、跟老友保持聯繫、
我想種一棵樹、從頭開始準備一頓美味晚餐、感覺非常地成功、洗冰水浴、跟海豚一起游泳、辦一個很特別的生日派對、活到一百歲、維持婚姻到死...
...去爬巴薩巖、演出一部電影,或在國家劇院演出、中樂透彩、每天過著有用的日子、被人愛著」



影片介紹:

即將戒毒期滿的安德斯獲得面試機會,這一天奧斯陸陽光普照,他試圖和自己的過去重新搭上線。他拜訪老友、參加派對、認識陌生人,也嘗試與前女友連絡,但心中仍不斷為過去他曾辜負過的人事物感到愧疚,他還年輕,但感覺自己的生命在各方面都已然結束,彷彿這一切只是徒勞無功。過去綑綁著他的夢魘再度浮現。這一天,他能否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這部電影在影展上映時就引起不少關注,光是看影片介紹,很難想像這部電影的主題。

前面那段願望清單是Anders在餐廳時,聽見隔壁桌女孩對她的朋友說著,那是一種人生充滿希望的象徵,女孩彷彿完全無視現實的無情,她還年輕、盡可能開闊她的可能性、想像力、大聲說出她對人生的夢。

很奢侈的。

「看看我,都34歲了,還是一事無成...都會變好的,凡事都會解決...」Anders坐在公園長椅上,他笑著,可能很苦澀,他看著天空對朋友Thomas說。

Anders回過頭,臉上笑容消失了,眼中只剩下犀利的憤世嫉俗:「...但你知道不會是這樣的!」表情殘酷。

這部電影說的就是絕望。


Anders他在這一天拜訪幾個老朋友,第一個朋友Thomas已經成家,有妻子、有孩子,套句俗話就是人生勝利組,他一度對Anders語帶諷刺,譏嘲他的毒癮,然而卻在和Anders獨處時,站上平衡訓練圓盤。

「歡迎來到我的人生。」Thomas說,平衡訓練圓盤往一旁傾倒。

Thomas的人生就是在維持家庭的平衡,為了錢而打轉、為了孩子的健康煩惱,他很辛苦,他和妻子互動只剩下PS3,Thomas試著寫書,卻再也寫不出來了。

他對Anders說的是肺腑之言,Anders有才華、有朋友,但那是以Thomas的角度在看,實際上他不會明白Anders在脫離所謂人生的軌跡之後,就一直選擇墮落、逃避,Anders並不是不清楚自己的行為,他形容戒毒所只會說:「我原諒你,Anders,我們一起努力。」在他眼裡是stupid的,他不需要關愛,那種東西他多的是,只是他再也回不去了。

我想在Anders的心底是極度渴望Thomas的生活的,他每隔幾個小時就打給女友Esleen,試著重新開始一段關係。



「嗨Esleen,又是我,我知道都是老話了,我現在好多了...」Esleen始終沒有接電話。

在Anders遇見過去的情敵時,那人卻彷彿看透他的本質,對他說:「我有朋友比你更慘,可是他們都沒有你混蛋,這和你的毒癮無關。」Anders無法辯駁,只有忿忿不平的敬禮。

Anders一直沉迷在過去,他試著開創新的人生,卻無法走這條路,他面試,試著找一份好的工作,他確實是有他的才華(對時尚的評析令人咋舌)而且受到賞識,卻在主管問到他的毒癮時主動放棄。「我不明白...」主管說。「不用了。」Anders憤怒的拿走履歷,然後用力甩進路邊的垃圾桶。

這是他最後一次掙扎,可是他的人生已經死局,他去拜訪朋友,卻發現那些人已經有自己的生活...也許並不快樂,也許是充滿煩惱的,卻終究是實實在在的活著,Anders很自在,卻沒有活著的感覺,他再度買毒、夜店、跳舞、喝酒、搭訕。

午夜時分和搭訕來的女孩瀟灑騎腳踏車夜遊,看消防器在奧斯陸街道如夢似幻的噴灑白霧,就像他人生充滿迷濛,他靠著女孩的背,然後泳池邊,仰望晨曦。

女孩回頭,卻不見Anders了。Anders回家彈琴、整理雜物、發現無力感好重好重。

「嗨Esleen...希望你過的好好的,對不起。」很絕望、很絕望,不會再有下一通電話。


他注射毒品,躺著。


公園裡,Anders說:「我記得,你曾經說過,當一個人選擇要自我毀滅時,社會應該讓他去做。」

「聽起來像是我說的話,這應該很適合垃圾食物的宣傳。」Thomas笑了。

「...你該不會想自殺吧?」



"八月三十一日,我在奧斯陸"是一部非常優美、標準的影展電影,尤其是最後的畫面讓我想起以前的"保加利亞天空下",不同的城市,相同甚至熟悉的徬徨無奈。尤其奧斯陸那種北歐國家特有的冷色系讓人心寒,儘管那些人表現的很熱情似的。

相較之下,也許歐洲國家的人民看起來是幸福的,在社會另一面,卻是無可救藥的憤慨,屬於年輕人的茫然。也或許台灣人辛苦,生活只剩下煩惱和痛苦,卻依然是活著,就像Anders的朋友們那樣不知所措的過日子,這就是電影想告訴你的,但你還是可以選擇怎麼樣面對不同的人生,Anders也有他的選擇,無論是什麼。

2 則留言:

  1. 匿名8/20/2013

    非常喜歡您的評論和解析 很棒的電影跟很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